我們第一站就先去加拿大,然後我們從那邊坐遊輪,遊輪搭去哪裏?
搭去阿拉斯加:兒子非常非常地喜歡《冰雪奇緣》,所以想要一起去冰川探險。
加拿大我們還會去探訪很久很久之前我們在紐西蘭櫻桃園打工旅遊的時候,我們認識一對夫妻。他們專業摘櫻桃冠軍,非常厲害。
其實我們剛開始,我在應徵那個櫻桃園的工作,我不想要當包裝櫻桃的人(不想在室內一直重複做一樣的動作),我想要當摘櫻桃的人,所以我就說我有摘過。心裏想說,不知道那種你體驗摘櫻桃自己吃的算不算(哈)其實摘櫻桃,因爲我們摘櫻桃都在戶外工作,你摘的籃數,一定時間內摘的籃子數量就是你的成績你的薪水(表現太差速度太慢會被調去包裝櫻桃)
所以我真的非常希望可以讓兒子去體驗我在那邊所看到、所體驗到的那種跟大自然融爲一體,動物都不怕人類。那邊的動物絕對是比人還要多,然後他們對於保育他們的植物、動植物,以及保育環境的心是多麼多麼的強烈,是深植於他們的生活當中的。
我那時候看到的、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們的 kauri tree 是非常非常脆弱的,他們的根很表面。那 kauri tree 可以長得很大很大,所以進到他的 kauri tree 他們就會有一樣很像洗車場的整個牌場喔,但是他不是洗車,他是要洗你的鞋,因爲他怕說你的鞋子底或是有其他的土壤。那個土壤上面的菌種也許就會去破壞他們的 kauri tree,所以你要進到他們的 kauri tree 的範圍裏,鞋子都是非常乾淨的,所以他們會爲保育自然生態做到非常非常地徹底,非常非常地變態。
但我真的非常尊敬紐西蘭人。
那他們的機場入境排隊是非常大排長龍,爲什麼?因爲他們會把你的帳篷、你的鞋子、你只要在任何其他國家、任何地方有紮營的土壤,都不能帶進來。他們全部都會清潔完,還會消毒,幫你洗過一遍,纔可以放進去,你才可以進入他們的國家。他們是這麼嚴格的哦。
我的資訊是 10 年前,不曉得現在是怎麼樣,所以我也很期待想要去 find out。很想聽聽你們大家最近過得怎麼樣...?
我最近就是在瘋狂地斷舍離、打包,然後也要把傢俱搬出去清空屋子還給房東。我們所有的 belonging,我們身上所帶的,會只剩下三卡行李箱。
其實之前在美國自駕旅行的時候就感覺到,如果我可以用三卡皮箱就帶着全家公路旅行超過兩個月,那爲什麼不能變成是旅行六個月?爲什麼不能是變成旅行一年?我爲什麼需要整個家這麼多東西呢?好像不需要嘛,因爲還是可以正常生活
所以在那一刻我就明白,其實我是不需要有這麼多物質的物品去 support 一個小孩成長,去 support 一個事業成長。那我真的覺得很 lucky,也很幸運,有電腦,有網絡,有 AI,有現在這樣的意識到這樣新的商業模式,然後也獲得很好的回饋:)無論是心靈或是生活品質上
所以我希望可以把這份願景帶給你,就是我們其實不用困在我們既有的認知裏面的。
你永遠都可以去踏進去你的未知,因爲當你踏入那個未知,那個未知才會變成你的已知;你的已知就會變成是你的腦袋裏面的資產。那你能夠賣的就是你知道的東西,你永遠賺不到你認知以外的錢。
所以真的要踏出去,不要害怕走入未知,把那個未知變成是你的已知,那就是你的不平等優勢。
附圖為我此生最奢華「櫻桃浴」🍒